瑞玉瑛琳

你不是谁的英雄

陆小墨:

文|陆小墨


公众号|墨迹人生(moji_rensheng)


1.


在Quora上总能看到年轻人问一大堆寻求解决方案的问题,例如如何更好的管理时间,如何让自己变的更优秀,如何改变拖延的坏习惯。当然知乎上也是有很多类似的问题,虽然有那么多人都在问,也有那么多人认真在回答,但真正能让人记住的东西真不多。因为那毕竟是别人的经验,你还不能感同身受领悟到它的魅力。


有次我在Quora上看到这样的问题:如何让自己变得不再内向。点进去依旧是通篇一律用道理和故事组成的回答。但我却在其中看到有个人的回答是这样开篇的:


我没有能力去教你怎么做,我只会告诉你我是怎样一个人,如果你觉得我的某些生活态度可取,那你就可以借鉴。但我的想法和生活并不是你的,你要去经历,去摸索,然后找到适合你自己的道路。


接下来写者讲述了自己如何走出内向的亲身经历。但我关注的并不是他的故事,而是他开篇时写的那段话。当时我站在学校的塑胶跑道上,一边压腿,一边盯着手机屏幕发了很长的呆。


前段时间我因为骗钱事件一度陷入人生的低潮,甚至怀疑过自己的三观,还向身边最亲近的人请教。发生那天是室友陪着我,她一直是我们宿舍最懂人情世故,最能看清事情本质的人。于是她就像是我的救命稻草,我拉着她拼命问怎么才能避免这种事再次发生,怎么才能让自己变得不再软弱,怎么才能改变该死的同情心。


她没有给我提建议,也没有告诉我应该怎么去做。她只是讲述了自己曾经也差点被骗,甚至没想到连最信赖的人有一天也会变样,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攻击她。她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处事方式有错,太过张扬才会遭到那么多人的敌视。可她后来又想通了,觉得不能迁就所有人,她不能只为了别人活着。


每个人活在这世上都有自己的活法,我活的再累再苦,活的再光鲜亮丽,活的再风生水起,那也是我的。别人可能会羡慕,可能会鄙夷,可能会嫉妒,但那始终是我的生活。你也许能够在某个时刻和我的轨道相交,但你还是照样得过你自己的生活。谁都是过客,除非是伴侣和亲人。


所以,我其实帮不了你什么。因为没有人会是谁的救世主,能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。这样看来,也许你的上帝就是你自己。嗯,每个人都是伟大而又神圣的。


2.


可有时我们也是怯懦和软弱的,所以我们成为了人,而不是神。


我前些天回家,刚好碰到一个堂妹要填报高考志愿。我妈说,叔母想让我帮忙提提建议,打个电话过去吧。于是那天吃完晚餐就拨通了电话,是堂妹接的。


我问她自己是怎么想的,有没有感兴趣的专业或是想去什么地方。她在电话那头显得很迷茫,一问三不知,最后来了句,舅公说让她填报安徽某所大学的农学专业。我又问,那你自己喜欢这个专业吗?她说不喜欢。


那时我突然就想起自己当初填报志愿的场景。因为当时高考分数只高出一本线20分,一般沿海地区好的大学都去不了。我妈却希望我留在浙江,报一所师范大学,以后当个老师。我一心想往外跑,最好是跑的越远越好,从小是妈妈宝的孩子第一次有了逆反心理。


后来也是舅公给我挑的学校,他是我们家里德高望重的人,大部分孩子填报志愿都会去问他。我说我一定要去外省,最后真去了,还是最西边的美丽小城。我说我想报文科专业,结果大家伙急了,说你一个理科生读什么文科专业,也读不了呀,再说读出来工作很难找的。舅公说,学软件吧,最近几年火起来,以后一定是好找工作的专业。


现在,舅公对堂妹说,学农业吧,以后一定好找工作。


我和堂妹整整聊了一个小时,在那个时间里我给她讲述了很多自己的亲身经历。比方说,如果是分数只够上二三本,那还是先挑城市,再挑专业,最后再挑学校。如果是一本分数线超过一点点,挑一所地方偏远但还是211的大学。成绩好的请随意。我堂妹因为成绩也不算好,只能算是第一种情况。


当然,我还苦口婆心跟她说,如果你知道自己一定不喜欢这个专业的,那千万别选。因为我明明是电脑小白,却去学编程,写代码。大一每晚在寝室楼的自习室里熬夜,拼命写着一个个#include开头的程序。每天都担心自己期末考试挂了怎么办,这个C语言大作业一定要抱大腿,汇编怎么这么难,别让我学Java好吗?最后,为了我的身心健康着想,我毅然决然转了专业。


可这毕竟只是我的生活,虽然能够讲给她听,但当初那些迷茫和绝望是说不出道不明的。我们总喜欢把痛苦和消极的事情一笔带过,而在描述快乐的事情时两眼发光。她没有经历过,也不会相信你说的。她甚至还会觉得,哪有那么夸张,大家照样都在做着不喜欢的事,日子不还是过得好好的。


所以,她最后还是选择了农业。她不喜欢,但前景很好的专业。


这是她的选择,也是她的生活。也许她能在这个领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,又或许她毕业后被父母劝说回来考公务员。无论好坏,她的人生路得去经历。我能做的是在她需要我的时候尽我所能帮她,其他的只能靠自己。


3.


从小我就知道自己并不聪明,母亲也总说我必须要“笨鸟先飞”。


我的小名叫兔子,因为很喜欢龟兔赛跑的故事。我知道大家印象很深刻的应该是乌龟的坚持和兔子的偷懒,可我却觉得现实生活中并没有这样的兔子。因为大家都在很努力的跑,冲向一个又一个阶段的目标。再加上并不是所有的兔子都跑的快,我就是这个特例。


我总是比别人慢半拍。听笑话慢半拍大笑,被吓到慢半拍反应,老师讲课慢半拍听懂,甚至和人争吵都是慢半拍,以至于没能和人畅快淋漓地大吵一架。所以,我虽然也是兔子,如果和乌龟赛跑的话,一定不是偷懒输的,而是我也很慢啊。


室友问我,你每天那么早起来干嘛,你又不是公司CEO,也不是杰出人物,有必要把自己搞的那么忙嘛。我说,因为我没你们那么聪明,你一个小时能干完的翻译,我需要两个小时。你们轻轻松松就能写出来的论文,我需要花费比你们多很多很多的时间才能达到和你们一样的水平。所以,我只能连夜赶路,风雨不顾。


你也许会觉得我是不是过度夸张了,可真相确实如此。


上学期我们修一门课,寝室里的所有人都很淡定,觉得这是一门特别轻松的课。可我却不觉得,这里面好多都是我不懂的,期末那段时间我只能不断做题,不断练习,还好最后通过了。后来室友提起这事,还笑话我说确实对经济的领悟力差,宏微观那么简单的一门课,怎么到我这就如临大敌了。


我也知道自己很天真。


有次一个朋友突然谈起一个话题,关于天真和傻之间的关系。她说,小孩的天真=可爱,成人的天真=傻。可爱是个很好的词,傻却是大家公认的词。原谅我当时自动套用了。


我干过一些傻事。比方说,保险公司的推销员给我打电话,我和他聊了一个多小时,不聊保险聊他的生活。比方说,去年冬天平安夜有次很晚才从学院回去,看到保安一个人坐在门口,就忍不住上去和他聊天,临走时送了他一个苹果。又比方说,以为自己可以感化骗子,让他不要再去害别人。


可我就是这么天真这么傻,我就是理想主义,我就是认为世界是和平的,人人都是善良的,天是圆的,地是方的,人心都是肉长的,只要我对你好,你也一定懂得我的好。


有人说,你这样会吃亏的,你这样以后会吃大亏的。


4.


我不知道未来我的人生路会走成什么样,我只知道我不想那么复杂的看待别人,用最单纯的一颗心去对待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。如果有一天真的被逼到绝境,大不了纵身一跃,只要不死,人生总有翻盘的时候。但我还是会选择相信,因为伤害过我的人并不能代表所有人。


这是我的生活,我必须义无反顾一路向前的生活。


也许你会觉得无聊,会觉得无趣,会觉得无语,可我的日子还是照样过。早上起来跑步洗澡吃饭,上午看文献,中午吃饭家电午睡,下午做任务,晚上码字,然后骑着小电驴载着美人回寝室洗澡洗衣面膜睡觉。日复一日,努力而又认真地活着。


而你的生活,也要靠你自己,没有英雄会从天而降来解救你,让你过上一辈子衣食无忧的生活。你不是谁的英雄,谁也不是你的英雄,你要做自己的英雄。(自勉)


于是,少年们迎着风雨开始创造美丽世界......



评论

热度(8)